數位課綱
完整版課綱
選課版課綱
專任
課程名稱
數位敘事:資訊視覺化J1  (111-2)
科目序號 / 代號
2198 / CDC8908
開課系所
共同教學中心
學制 / 班級
大學日間部6年2班
畢業班/非畢業班
非畢業班
必選修 / 學分數
選修 / 1
上課時段 / 地點
(六)2 / 依公告
授課語系
中文
Office Hour
(二) 12:00~13:20、(二) 13:20~14:10、(二) 14:20~15:10、(四) 09:10~10:00、 (四) 10:10~11:00、(四) 11:10~12:00、(四) 12:00~13:20、(五) 12:00~13:20 / A513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遠距課程# 課程簡介: 隨著人手一機的數位科技時代來臨,媒體與網路之間的不斷整合,視覺化的資訊儼然成為主流傳播趨勢,透過數位視覺化來說故事,敘事者除了可以運用文字、照片、地圖、影像、資料圖表、動畫等多元方式,相互混搭、融合呈現,讓更多人可以輕鬆的閱讀,更享受報導所呈現的創意與設計,有別於過去我們對報導的認知大都以文字為主的報紙、雜誌。如何創作出有焦點、有主軸、既簡明又生動的數位敘事報導,如何清晰邏輯、言之有物,讓自己的訴求更聚焦且更具說服力,卻不違反社會風俗,卻是值得創作者需要深思熟慮的。同時身處數位時代,鍵盤下的複製手層出不窮,又該如何養成良好的媒體素養及正確的智財觀念,都是值得探討的。 本計畫期待透過傳授數位敘事思維與邏輯,引導學習者將「美學」、「邏輯與批判思考」的態度應用於資訊傳遞,強調透過視覺溝通的方式,瞭解美感設計邏輯、創意呈現方式,有效且符合規範的達到傳遞訊息目的,同時亦藉由課程中學習氛圍的營造,培養學習者成為有行動力、自主性及美感力,並能主動接納欣賞文化多樣性,甚至具有即批判性思考與問題解決(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有效溝通(effective communication)、創造與創新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等3C能力的現代數位公民。 學習目標: 修讀完本課程,學生能: 1.了解數據化訊息傳遞的視覺化思考。 2.透過實作強化數據化訊息傳遞的視覺化思考與邏輯串聯實作力。 3.學習如何正確且合乎智財規範地使用數位媒介。 4.透過專題練習學會圖文及圖表敘事力。
課程大綱
第一次上課 第10週 (五) 同步1.5H (10:00-12:00) +非同步0.5H,共2H 課程主題:【導論篇】什麼是數位敘事及資訊視覺化? --------------------------- 第二次上課 第11週 實體3H (09:00-12:00) +非同步1H,共3H 課程主題:【圖文篇】什麼是資訊圖像化?(與業師採雙師共授進行) ------------------------------ 第三次上課 第13週 同步6H (9:00-12:00、13:00-16:00) ,共6H 課程主題:【圖文篇】單張懶人包實作工作坊 (與業師採雙師共授進行) ------------------------------------------- 第四次上課 第14週 同步2H (10:00-12:00) +非同步1H,共3H 課程主題:【圖表篇】長條圖資訊圖表 ------------------------------------------- 第五次上課 第15週 同步2H (10:00-12:00) +非同步1H,共3H 課程主題:【圖表篇】其他資訊圖表
基本能力或先修課程
筆電且有PowerPoint 2016以上版本 具備簡報基本製作能力 認識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