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課綱
完整版課綱
選課版課綱
專任
課程名稱
擴增實境專題實作J1  (109-1)
科目序號 / 代號
2976 / CDC7178
開課系所
共同教學中心
學制 / 班級
大學日間部6年2班
畢業班/非畢業班
非畢業班
必選修 / 學分數
選修 / 1
上課時段 / 地點
(六)5 / 依公告
授課語系
中文
Office Hour
(二) 10:10~11:00、(二) 11:10~12:00、(二) 13:20~14:10、(二) 14:20~15:10 / H318
課程簡介
隨著現代電子產品運算能力的大幅提升,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的用途也越來越廣,其相關應用如: iPhone 及 Google Android 手機等行動設備之『擴增實境導航』、醫療手術定位、工業大型機械製造與維修、數位學習、遊戲與娛樂等。本課程除了教授設計擴增實境系統之基本概念之外,授課期間亦會引導學生設計一些實務性擴增實境專題。目前強調各學習領域使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之精神,以擴展各領域學生的學習能力及動機。因此使用擴增實境技術應用於各領域,應是未來資訊教育融入各學科可行方式之一。 本課程之目標除教授設計擴增實境系統之基本原理及技術外,授課期間將會以製作簡易2D圖像轉3D立體動態模型、英文單字翻譯機及校園尋寶等擴增實境專題為導向。
課程大綱
1.擴增實境簡介 – 介紹擴增實境發展歷程、技術原理與應用領域。 2.擴增實境軟硬體設備簡介 – 介紹擴增實境軟硬體設備需求及其應用平台。 3.擴增實境系統體驗 – 體驗行動式平台之擴增實境應用。 4.簡易擴增實境專題實作(一) –製作簡易2D圖像轉3D立體動態模型。利用擴增實境的技術,將2D圖像,如動漫畫平面圖,轉成 相應之3D立體模型,並可對立體模型做移位、縮放及旋轉等操作。 5.簡易擴增實境專題實作(二) –製作簡易英文單字翻譯機。利用擴增實境的技術,將英文單字翻譯成中文,例如:apple這個單字,經由手機攝影機截取後,透過AR在手機螢幕上即時呈現相對之中文解釋、發音及立體3D模型或動畫,以增加對於英文單字的學習記憶力。 6. 簡易擴增實境專題實作(三) –製作簡易校園尋寶遊戲,讓學生利用手機透過AR在校園中以猜燈謎方式,尋找預設一連串環境影像,進而找到寶物。
基本能力或先修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