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課綱
完整版課綱
選課版課綱
專任
課程名稱
提案簡報J1  (111-2)
科目序號 / 代號
2197 / CDC8907
開課系所
共同教學中心
學制 / 班級
大學日間部6年2班
畢業班/非畢業班
非畢業班
必選修 / 學分數
選修 / 1
上課時段 / 地點
(六)3 / 依公告
授課語系
中文
Office Hour
(二) 12:00~13:20、(二) 13:20~14:10、(二) 14:20~15:10、(四) 09:10~10:00、 (四) 10:10~11:00、(四) 11:10~12:00、(四) 12:00~13:20、(五) 12:00~13:20 / A513
課程簡介
課程簡介: 提案是「思維力+企劃力+簡報力+演說力」之組合;本課程鏈合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議題,引導學生以校園為場域,挖掘校園中潛在的SDGs,並嘗試運用設計思考,分析該議題/事件的優缺點,學習針對 不足之處提出自己的觀點及改進提案。希冀學生將能層次性的從發現問題、識別問題、進而應用思維的深度與廣度決定企畫力 的品質,並迅速地將抽象的創意轉型為具體的方案。結合「簡報力」併合「寫作力」及「演說力」,以互動方式展演感染聽 眾、進而說服聽者喚起行動力。 學習目標: 修讀完本課程,學生能: 1.透過各種國內外案例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以校園為場域識別出校園中的SDGs議題。 2.運用設計思考方法針對校園中的SDGs議題,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 3.透過實作強化訊息傳遞與意念行銷的視覺化思考與邏輯串聯能力與實作力。 4.透過情境模擬與演練,提升需求導向的解決問題創新能力、高效率溝通技巧與口頭報告能力。
課程大綱
第1次:第二週 (五) 9:00-12:00 (3H) 課程主題/內容: 1.什麼是提案簡報? 2.提案的目的 3.SDGs介紹 ---------------------------- 第2次:第三週(五) 9:00-12:00 (3H) 課程主題/內容: 1.SDGs永續議題案裡討論 2.校園中的SDGs永續問題探索 -------------------------------- 第3-4次:第四及五週(四) 9:00-12:00(4H) 課程主題/內容: 高效溝通與策略思考(與業師採雙師共授進行) 1.解決校園SDGs議題策略思考 2.企劃書怎麼撰寫? -------------------------------- 第5次:第六週 (五) 9:00-12:00 (3H) 課程主題/內容: 提案簡報工作坊 ---------------------------------- 第6次:第八週 (五) 9:00-12:00 (W8-3H) 課程主題/內容: 1.提案簡報檢討與優化 2.6分鐘永續議題提案簡報競賽
基本能力或先修課程
具備簡報基本製作能力 認識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