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課綱
完整版課綱
選課版課綱
專任
課程名稱
跨域實務專題研究(二)  (112-2)
科目序號 / 代號
1733 / DAR5175
開課系所
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
學制 / 班級
研究所碩士班1年1班
畢業班/非畢業班
非畢業班
必選修 / 學分數
必修 / 3
上課時段 / 地點
(三)89A / G108
授課語系
英文
Office Hour
(一) 12:00~13:20、(一) 13:20~14:10、(一) 14:20~15:10、(三) 12:00~13:20、 (四) 10:10~11:00、(四) 11:10~12:00、(四) 12:00~13:20 / px301
課程簡介
跨域實務專題研究課程旨在培養學生跨足不同學科領域,掌握多元技能,並運用這些技能解決實際問題。課程充分借鏡跨領域研究的理念,使學生能夠在不同專業領域之間建立連結,促進知識的整合和應用。
課程大綱
1.跨學科整合與理論基礎 .學科簡介:認識不同學科基本概念。 .理論基礎:探討跨學科研究的理論基礎。 2.實務應用與專業技能 .實務案例分析:分析實際案例,理解實務應用情境。 .專業技能培養:學習特定領域所需專業技能。 3.團隊協作與溝通技巧 .團隊合作:培養在跨學科團隊中協作的能力。 .溝通技巧:強化跨學科溝通的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 4問題導向學習和實作 .問題定義:學習明確定義問題,設定研究目標。 .實地實作:透過調查、實驗等方式解決問題,並撰寫研究報告。
基本能力或先修課程
基本能力: 批判性思維:能夠分析、評估和合成不同學科的資訊,提出合理的觀點和解決方案。 溝通能力:具備書面表達能力,能夠清晰地解釋專業概念和研究成果。 問題解決能力: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問題定義、設計解決方案和評估解決方案的能力。 團隊協作技能:能夠有效地與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儕合作,協同完成專題研究。 自主學習能力:具備自主學習和主動探索新知識的能力,因為跨域研究常常需要不斷學習和應對新的挑戰。 先修課程: 1.研究方法論:了解和應用不同研究方法,包括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以便能夠有效地設計和執行研究。 2.跨學科基礎課程:具備一些跨學科研究的基本知識,包括理解不同學科之間的交叉點和整合點。